士師記

簡介
11 Banner
背景
士師記所記載的時代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,經過四十年的曠野流浪,進入迦南地定居後的故事。
進迦南地後面對的挑戰
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定居後,在各方面都面對不少試探和挑戰:

1) 遵守神的約
在進入迦南地時,神多次藉摩西和約書亞提醒以色列人要遵守和神所立的約。就是要遵行耶和華所吩咐的誡命,那樣神就會保守他們直到萬代。當進入迦南地後,就是考驗以色列人是否仍記得與神所立的約。
2) 娶外邦女子
神嚴禁以色列人娶外邦女子,原因是好容易被外邦人的信仰及風俗入侵,影響了以色列人的純正。但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見到美貎的外邦女子時,還會聽神的吩咐嗎?
3) 拜偶像
出埃及及在曠野漂流的以色列人要專心相信神不難,因為他們在曠野多次看見神的奇妙作為。但當到第二代第三代以色列人時,他們很容易會忘記了神,而拜肉眼可見的偶像。
主題
士師記中可見以色列人不斷重覆以下的循環:
以色列人犯罪,被懲罰,然後向神呼求,神就興起不同的士師來施行拯救,然後以色列人會太平一段日子,直到他們犯罪。所以士師記表達幾個重要信息:
1)人是不斷陷於罪中,重覆犯錯;
2)神是屢次施行拯救,祂的慈愛和信實是永遠長存;
3)神揀選士師去施行拯救,士師的性格、信行和品格都會影響整個民族及如何被神使用。這些都可幫助我們反省今日自己的光境,及應如何回應神的呼召,作個能被神使用的人。
view_list